close

有時候,在撰寫營運企劃提案,跟投資機構募款或寫政府補助案時,企劃人員必須要找出企業價值,偏偏自己所待的企業是傳統產業,以往在傳統產業中,很少在談企業的核心價值,因為以往傳統產業為了生存,很少在注重這塊,所以傳統產業在面臨轉型,最大的問題就是找出企業核心價值,讓傳統產業有個理念,可以當做企業的永續發展目標,但,要怎麼找出企業的核心價值,有時候,真的很考驗企劃人員的功力,今天,就介紹五個Why來幫助各位,可以快速找到企業的核心價值。

 

 

1. 為什麼要創立這家公司

 

 

這個問題,其實很妙,大家如果去問傳統產業的老闆,為什麼?當初創立這家公司的目標,會有不同的答案,有人為了生活,有了為了理想,有人則是要賺大錢,為什麼要問這個Why,因為核心價值要跟當初創業的理念想配合,這樣才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企業的核心價值,所以,第一個Why就是當初的創業理念。舉例:我幫朋友的化粧品工廠進行轉型,我問當初創立的目標為何?他說,是為了創造出高品質且低價的化粧品,讓白領女性,可以不用花大錢,就可以享受好的化粧品。

 

2. 最值得驕傲的事件

 

 

這個問題,是問出企業的傳奇故事,就是有這些傳奇故事,才可以去歸納出屬於自己企業的核心理念,每個企業都有自己驕傲的事件,用心去想跟尋找,都可以找出一件,讓老闆或員工驕傲的事,以後朋友為例,我問有什麼是他最值得的事,他說,工廠裡的生產化粧品技術,有取得專利,可以將植物的精華提煉出來,製造出不傷害人體的化粧品。

 

3. 想要企業帶往什麼方向

 

 

這點在許多面臨轉型的大老闆們,可能都沒想過這個問題,就跟著人家在喊轉型,企業沒有方向跟目標,就會亂了頭寸,這時候,不管是誰,都找不出任何核心概念,與其這樣,倒不如,請企業主思考一下,未來要將企業帶領那個方向,可以不用具體,有個概念也行,至少有方向可尋,我的工廠朋友,就告知我,他想將工廠轉型成,可自主行銷且有自己品牌的企業,不要在一起做代工。

 

4. 要如何做

 

 

每個企業主,心中都有一套規劃方案,企劃人員只能儘可能,去協助企業主說出規劃方案,來轉變成為我們的文字,畢竟,這是我們從事文字企劃的工作,跟工廠朋友詢問上述三個Why後,過了沒多久,我繼續跟工廠朋友討論,他心中有什麼做法,可以實施上述三個理念,畢竟,在化粧品產業,他是最瞭解的,他解釋,他想運用網路的力量,來實現轉型成為品牌行銷的企業,畢竟,這是個新興市場,很少有化粧品公司,可以專注在網路上做行銷。

 

5. 最終定位

 

 

這個就是我們企劃人員的功課了,我們必須從上述四個Why找出適合的工具,或是適合的詞句,來推動上述的四個概念,並且從這些話語中,儘量縮短成一句,我協助朋友的工廠,最後幫他訂位在,可以製造出高品質,協助小資女可以不用擔心經濟的使用保養品,且運用網路媒體來推廣業務的行業公司,並推出一句標語,在網路中,有美肌(他們的主打產品稱)在默默的守護妳肌膚最後的防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塵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